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网站运营 >
来让我们认真地吐槽下滴滴、Uber、爱奇艺等产品
技术文档    来源:

本文由三节课官方出品。作者三节课运营喵付晓萌。

三节课是首家互联网产品主题学习社区,提供最系统的产品 + 运营课程学习,定期出品有深度的产品观察 + 评论。

如需转载,请联系三节课微信公号(ID:sanjieke),并注明出处。

事情是酱紫滴——

第一,身在三节课,我们一直主张一个原则:“一切不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都是耍流氓”。

第二,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经常会遇到很多我们自己赶脚是“反人类”的产品设计和细节。

第三,因为有了前面的第一,所以我们第二赶脚特别不能忍。

于是,从本周开始,我决定开始定期来扒一扒那些我们发现的“反人类”、“不友好”的产品设计。你可以评估一下,看完这些产品后,你是不是也会跟我一样觉得抓狂?

甚至,我还有个想法,既然我们相信和坚持主张“要以用户为中心”,那么,这些不太好的产品设计和逻辑,我们是不是可以定期收集起来反馈给相关公司的产品负责人,让他们粗来做点回应和解释?

假如碰巧还能推动一些反人类的产品完成了些优化改进,间接能够造福更多用户的话,貌似这还挺酷的。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先试试水吧,你们可以先来听我聊聊看。

就我的发现来看,即便是那些拥有大量用户的产品、已经比较成熟的产品,其中的一些功能和产品设计,也还是很反人类很不合理的。

让我们先从Uber和滴滴说起。

Uber

你在Uber打过很多次车,你有尝试过在Uber上申请发票么?被气到了么?

当你想在Uber上申请发票时,就会收到这样的信息。

什么叫做“看起来”?什么叫做“行程不符合发票开具要求”?我的行程怎么了?是穿越了还是去火星了?

OK,我可以委屈一下,就当我不符合吧,那您倒是给我指条明路,告诉我具体要求是什么呀?啥都不说,猜心呢?!

滴滴出行

下面我们要说的这个产品设计,你只要在滴滴上叫过车,你应该就见过它。

一般来讲,我们在滴滴上的操作是这样的:

1.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之后,开始叫车。

2.叫车成功后,进入等车状态。

3.在等车的过程中,司机会给你打电话,确定你的位置等信息。你也需要去确认司机的车牌号,以便上车。

但是,此时一旦司机给你打电话,你接通电话并挂断回到滴滴后,你就会看到这样一个界面:

额,请恕我一时有点懵逼,这个时候的我,刚刚定制了一段行程叫了辆车,刚刚接过了司机的电话,逻辑上此时我不需要再去发布其它行程,也无需再叫别的车,请问此时的我,除了进入行程去查看司机当前的地理位置和车牌号以外,我还有什么不进入行程需要做的动作吗?

而且,我发现,不止是接过司机电话后回到滴滴我会看到这个界面。

假如我在等待司机上门的过程中退出了一下滴滴,看了下微信或者玩了下游戏,再回到滴滴时,也会看到这个界面(请注意,我在离开之前没有离开行程)。

我就想好奇问一句,这个界面的使用场景是什么呢?是我预约了明天的车但当前先不需要关注行程吗?如果是那样的话,到底是预约的用户行为发生频次更高,还是即时出发的用户行为发生频次更高呢?

我只是想每次回来都可以直接回到我此前从未退出过的行程中……能不能不要让我每次都多去点那么一下呢?

毕竟,你们总不至于是要为了冲一冲访问PV的KPI才这么搞的吧……

12306

既然都说到出行类的反人类设计了,那怎么可能放过人间精品12306呢? 说起它,奇葩的验证码是大家都知道的了,但其实它还有很多地方也很神奇……

来,耐着性子跟我走一遍12306的订票流程……

你可能没有留意到,12306的首页是没有登录按钮的。

所以你只能通过左侧的购票等按钮才能进入下一个界面,对,就是那个你点完之后就会受到各种浏览器提示的特别不友好的不安全界面。

此为Google Chrome浏览器的提示样式

此为Safari浏览器的提示样式。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浏览器拒绝你的姿势,每个浏览器拒绝你的姿势都是不一样的哦~但都在向你传达一个信息:这个网站不安全,你要不要进?不要进么?要进么?后果我可不负责哟~

很!不!友!好!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