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网站运营 >
产品爆红很难?8个经典案例告诉你产品从小众到
技术文档    来源:

本文长度为4000字,建议阅读8分钟

同时,本文会帮你运营工作中的2个问题:

1.产品要爆红,被用户熟知,需要做哪些事?

2.那些诸如、故宫淘宝都是通过哪些营销手段打动用户的

文/徐颖,馒头商学院产品家1期优秀学员

来源/微信公众号  品牌享

开发新产品、老产品开发新功能,是大公司、创业公司都要不断面临的功课。

但是,哎呦喂,新产品新功能一不小心成了爆品的高仿了,即使是BAT这样的公司,做高仿也不一定能成功,要不腾讯的搜搜和拍拍、阿里的来往早就成功了,不是吗?更何况创业公司?高仿之路,虽然平坦,但是其实它是企业最最最艰难的路。

少有人走的路,虽然困难,但是只要我们走通了,这条路就是我们的了,完全可以在起点插个旗竿,上书“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钱”,这样我们反而找到了一条成功率大增的创业之路。少有人走的路,才是企业的康庄大道。

但是怎样才能找到少有人走的康庄大道呢?

在不可能中找到可能。

不可能之路,有如下3个可能性:

1、不可能的极致

2、不可能的矛盾

3、不可能的混搭

1/不可能的极致

极致,顾名思义就是:顶点、极点、达到极限的、最高点、最高的造诣(或成就、学识、才能)。别人看似不可能达到的顶点,成就企业的霸主地位。

案例一:美国好市多

好市多是美国第二大的零售商,是仓储式会员量贩店的鼻祖。同时,它是沃尔玛最害怕的竞争对手之一。

而好市多的毛利润率一直维持在7-14%。在好市多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定:所有商品的毛利率不得超过14%。一旦超过这个数字便需要向CEO汇报,需要经过董事会的批准。

因为服务好,物美价廉,好市多的会员续费率达到了惊人的91%。91%的续费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顾客的回头率是91%,意味着顾客走进好市多这个商场有90%的概率你这辈子都离不开这个商场了!意味着,好市多完全可能依靠会员费赚钱!

点评:极致的低价,创造了量贩店的奇迹!

案例二:爱空间

爱空间是一家颇有争议性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但是其在争议声中把爱空间越做越红火,在去年底互联网寒冬到来之后,还融到了1.35亿元的资本。

爱空间的争议,大抵来自于其“价格、时间、标准化”的极致。价格699元/平方米,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绝不加价,改变了“边装修边加价”的行业陋习。从毛胚房到精装房20天的工期,极大算短了“2-3个月”拖拖拉拉的装修工期。设计/材质/施工的全标准化,让每一种材质、甚至每一个开关位置都是标准化的。

这样极致的价格、时间和标准化,让我这个没有装修需求的人也YY了一下,如果我要装修的话,也可以放心选择爱空间。

点评:极致的价格、时间、标准化,也让爱空间获得了极致的成长性!

2/不可能的矛盾

如果两件事物,在一件存在时另一件一定不存在,那么这两件事物就有矛盾。但是,在创业过程中,如果我们能把两个看似矛盾的事物或概念糅合在一起,成为一个产品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产品在消费者中就会迅速引起化学反应,从而迅速火爆起来。

案例三:苹果公司

高科技给人的传统印象是,新潮、复杂、深奥。

但是,在乔布斯的带领下,苹果将科技与极致的「简洁性」有机地揉合在了一起,让我们在享受高科技带来的生活享受的同时,又能非常简洁地操作。这是这家公司获得如此巨大成长的根基之一。

而且,极致的简洁性,除了体现在产品操作层面之外,还体现在其它方面,例如命名上的简洁性,消费级的产品都是「i-xx」,就是手机,iMac就是电脑。

营销上也曾经出现过「简洁性」的辉煌期,装在牛皮纸袋中的iMac手提电脑广告、剪影人的iPod广告,都是非常经典的广告。

点评:高科技与极致「简洁性」这一对矛盾体的融合,成就了苹果的辉煌。

案例四:LYCRA® (莱卡®)

莱卡LYCRA是杜邦公司全资子公司---英威达的一个商品名(后被科氏收购)。它是一种能够有很强伸展能力的纤维,具有能让织物或成衣无与伦比的舒适、活动自如,不容易变形,不容易皱等等优点。

在莱卡出现以前,布料/服装的舒适性能和不变形/不易皱就是一对矛盾体,服装设计师和消费者要么选择舒适性能但容易变形、容易皱,要么选择不容易变形、不容易皱但穿起来活动不自如。

但是莱卡研发了这款纤维之后,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

莱卡最值得称道的特性是莱卡材料能被拉伸到原来长度的600%长后又能变回原先的长度。这项特性被用于与其他类型的纤维混和以制造不同的弹力、防皱能力的织物及成衣。而看上去却与普通天然的纤维织出来的产品一样。

穿着含有莱卡LYCRA的成衣,不但能活动自如,还同时能让衣服保持形状而不容易出皱。而且只要含有少量的莱卡LYCRA成分,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因其带来的时尚感、高档感,设计师和消费者都以服装中含有莱卡为荣。

点评:舒适性和不易皱的融合,成就了莱卡在服装界不可动摇的时尚地位。

案例五:故宫淘宝

在故宫淘宝出现之前,博物馆都是高大上、严肃认真范儿的,故宫更是必须更加高大上、更加严肃认真。所以,通常博物馆也都是靠着政府拨款才能生存下来的。

但是,自从故宫找了一波有毒的设计师之后,皇上妃子们整个人都不好了。

朝珠当耳机、顶戴花翎成了防晒伞、“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如朕亲临”“奉旨旅游”行李牌、“格格钓金龟婿”书签……

故宫淘宝将“严肃”与“萌系”这一对矛盾体融合在了一起之后,迅速蹿红,成为年轻人的“潮物”。

中国博物馆文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副处长刘松林介绍,截至去年12月,故宫博物院共计研发文创产品8683种,文创产品营业额超10亿元。”

点评:“严肃”与“萌系”这一对矛盾体的融合,成为博物馆自负盈亏的新典范。

3/不可能的混搭

把原先不搭嘎的两件事混在一起,也会成就商业的经典案例。

案例六:分众传媒

在分众传媒出现之前,电视是在家庭场景下出现的,投放电视广告,也必须是在电视台。

但是,传统电视广告是需要等着受众看电视,受众不看电视,就覆盖不到。江南春却意识到,广告融入消费者的生活空间去围堵消费者,才能创造广告的更大价值。

于是,电视媒体与电梯这两个看起来完全不搭嘎的两样东西,被江南春平凑在了一起,使分众传媒成功拓展了广告行业的一个新领域,并成为市值破千亿,成为中国传媒第一股。

点评:电视媒体+电梯,这两个不搭嘎的东西混搭在一起,成就中国传媒第一股。

案例七:特斯拉

传统汽车是烧汽油柴油的。但是近些年新能源车风生水起,特斯拉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其它汽车厂商都在加紧研制电动车的电池的时候,特斯拉却打起了笔记本电脑的主意。于是,装着8000多颗笔记本电脑电池的特斯拉,成功解决了电动汽车的最大瓶颈,横空出世后的特斯拉,横扫时尚界、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军者。

点评:汽车+笔记本电池,这两个不搭嘎的东西混搭在一起,成就了特斯拉今时今日的全球声望。

案例八:Wii

在任天堂推出Wii之前,家用游戏机市场的老大老二都要投入巨资开发软件和硬件,以给到用户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同的刺激体验。

但是2007年,日本公司任天堂宣布,推出一款新的游戏系统,彻底改变了市场格局和技术资金投入模式。

Wii没有自己开发硬件,而是把汽车安全气囊中的一种很小的芯片——加速计,用在了游戏机上。它能够感知你的剧烈运动。如果你猛地踩了一脚刹车,加速度计就会马上感知到,然后通过事先设计好的安全程序自动打开安全气囊。其实速度计也能感知细微的动作变化,比如挥挥手、动动腿。

以前人们坐在沙发上玩游戏,但是玩Wii就必须站起来、运动起来。Wii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而且在电子游戏机 30 多年的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女性开始购买 Wii。Wii的销量超过了老大老二游戏机销量的总和。

PS:该案例来自何帆老师的《一款改变宅男宅女的电子游戏是如何被发明的?》一文

点评:游戏机和汽车技术的混搭,让Wii改变了玩游戏的方式,也改变了市场格局。

3个不可能的神奇妙用

不可能的极致、不可能的矛盾、不可能的混搭,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企业可能只用到其中一项,也可能三者都同时使用了。

比如苹果,将科技性与简洁性这一对矛盾体柔和在了一起,而且其简洁性也做到了极致、并且苹果用到的部分技术、材料也是来自于非传统手机市场。

总之,不可能的极致、不可能的矛盾、不可能的混搭,看起来越是不可能的地方,越是蕴含了巨大的商业机会,不可能性越大,商业机会可能也就越大

注意,我说的是——商业机会可能越大。这是因为,我们还是要验证后才能判断这仅仅这是伪需求还是真实需求。如果是伪需求,那么这个可能性就不存在了,如果是真实需求,那么这个可能性就变成了确定性了。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让产品火得不要不要的,让企业驶入高速成长的康庄大道。

产品的爆红固然需要有极致体验的产品,但是背后的运营手段同样重要。怎么才能让自己的运营技巧更上一层楼?建立自身的运营体系,刻不容缓。

馒头开设了互联网运营体系课,由前新浪微博高级运营小妍老师全程带班11周,帮你构建进阶高级运营最系统的运营体系。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